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应用截图

冰糖脆脆鲨

冰糖脆脆鲨

 

【李杜】如何正确安利李杜(安利向)

从头戏谈李杜并安利出去!

欢迎收看本期的唐诗宋词选讲,呸,李杜cp安利。
本文属于安利向,介于历史向和同人向之间。
所以诗词是真正有的,只是写的时间出入较大。
1.李杜是历史同人cp,农药向的也挺萌。
2.大唐大宋诗词组的cp都特别带感。
3.本文纯属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。

听说最近lofter上一个叫米糕的丧心病狂腐女要把自己推销出去,杜甫面无表情地喝了口酒。
当年大唐盛世狄芳遭殃,现在也算是轮到盛唐末中唐初了。

年轻的诗人垂了垂眼帘,看向杯中的清酒。

初次见到传说中的谪仙人,是在天宝三年的一个夏天。
家父杜闲兴致勃勃地将自己拉到那人面前,杜甫还在满腹怨气地纠结自己写了一半没写完的诗。
“做过官么?”李白抬头看了他一眼。
“没有,还在接受义务教育。” 杜甫一本正经。
好感-1。
“撩过妹子么?”
“没有,我有妻子。”杜甫一本正经。
好感-1。
“会写诗么?”
“勉强,不能和李翰林相提并论。”杜甫一本正经。
好感-1。
“……那你会什么?”
“喝酒。”
李白一挑眉,猛地起身一拍桌子,震得桌上那瓶陈年杜康酒四处飞溅。
“会喝酒好啊!我正愁没人陪我喝呢!来来来!”
好歹也是混了大唐官场几年的人,诗仙对自己的总体评价挺高,除了两点——第一,诗写得太好容易遭嫉妒;第二,酒量太大玄宗养不起给赐金扔出来了。
所谓赐金,除了给他一大笔安慰费外,还有一块免酒费金牌。由这狂生周游四海喝遍大唐,宫里倒是安稳了,还没萌芽的民间小资本遭殃。
多年未曾棋逢对手,又遇到小自己十一岁的迷弟,李白冷笑一声,先干了一杯,打算灌醉对方然后大肆嘲笑一番。
结果最后杜甫没事般地站起身来,把吐得不省人事的诗仙搬回客栈。

行啊,酒量不错。
好感+100。

杜甫比较傲娇,打死也没承认,当年其实对李白一见倾心。

此番过后,李白找上门来。
秋天开封自驾游,约否?
小杜回头看了一眼笑容迷之诡异的自家父亲,和李白说,行吧,秋天到了我找你。
结果行程还没定下来,杜甫还没来得及去找李白,高适来了。
诶诶诶小子美,出去玩儿不喊我一声?哟,同行的这位不是李翰林吗?幸会幸会,来来来咱一块玩儿。
李白倒是开心得很,两人皆是性情爽朗,杜甫咬着牙微笑着走在中间,道一句,甚好。

文人墨客在一起,除了喝酒便是吟诗,李白哼了几首吉尔吉斯斯坦民歌,又开始歌颂生活如此多娇,高适一开心,附和他开始对唱。
唱完之后发现杜甫依旧咬牙切齿微笑着,道一句,甚好。
“子美不来一首吗?”
“不了,写诗脑子疼。”
李白回头看了一眼,忽热玩心大起,摸了摸小迷弟的脑袋。
一首《戏赠杜甫》洋洋洒洒脱口而出。
【饭颗山头逢杜甫,顶戴笠子日卓午。
借问别来太瘦生,总为从前作诗苦。】
那就别写了,养胖再说。

如果说,之前的杜甫只是青莲的半个迷弟,那么,开封之游过后,这小迷弟便被李白彻底圈粉。

汤显祖在《牡丹亭》里说:“情不知所起,一往而深。”
杜甫就是典型案例。人家好好的儒家乖宝宝进击小青年,被你一带,人留着,心却跑了,重点是,他自己还不知道?!

杜甫是当年李杜自产粮的大腕级写手,由于写的太好,被后人翻来覆去蹂躏了几百年,乾隆爷就经常看着李杜之间的诗迷之微笑。

好在后来古文运动时期出了个韩愈——专业李杜同人三十年。

刚开始还比较羞涩:李杜文章在,光芒万丈长。

后来直接痛心疾首地一拍桌子:昔年因读李白杜甫诗,长恨二人不相从!


杜甫的情感要比韩愈压抑得多,但怀念李白的诗,题目非常直白。

《春日忆李白》《冬日有怀李白》《天末怀李白》。
“凉风起天末,君子意如何?”
“何时一樽酒,重与细论文?”
感情你春夏秋冬都想李白去了,谈什么科举,谈什么做官!谈什么走向人生巅峰!

剧情的正常发展应该是,杜闲很生气,一怒之下找到李白,在他对面坐下,把银两往桌上一拍:“给你五十万,离开我儿子。”
然而实际上却是——
杜爸爸很生气,怒视着儿子一拍桌子——
给你五十万,离开李客家儿子!

这导致了一个意料之外的结果,杜甫转眼就拿着这笔钱,去找李白玩儿了。
“白兄,去山东玩儿吗?”
李白看着久违的友人,微微一笑,摸摸他的头发:“好。”

这次短暂的相逢有十多天,杜甫不知道,这是他们最后一次见面,虽然短暂,确是相当高质量的十多天。
大概是因为没有了电灯泡的缘故。
结果诗仙情商猛降了一个八度,剧情来了个逆转,两人正好好躺在树下看浮云呢,李白忽然一把搂过杜甫道,诶,子美,我带你去找朋友玩。
杜甫表示自己已经不想说话。
于是不仅被这人拐到了范十家,一路上还磕磕绊绊满身苍耳。

然而诗仙仿佛还很开心,一边咬梨一边摘苍耳一边写了首《寻鲁城北范居士失道落苍耳中见范置酒摘苍耳作》。
先不说这堪比玛丽苏名般长的题目,内容上一字未提杜甫,细节上迷之诡异——
“一进门老范愣了半天,一把抓住我的手臂问:你谁啊?”
李白毕竟性情爽朗,也不计较小节,倒是苦了杜甫在一旁咬牙切齿,笑里藏刀。
那行吧,我也写一首。
《与李十二白同寻范十隐居》
这首诗,更是迷之诡异,因为这首诗一字未提范隐士,全写李白了。
之前他放飞自我,借着酒兴唱了首屈原的《橘颂》给李白表白,结果这货一喝酒什么都忘了。
杜甫表面波澜不惊,却暗自提笔记录下了让李白很头疼,后人传唱千古的绝妙佳句——
“醉卧秋共被,携手日同行。”
醉卧啊!秋共被啊!携手啊!日同行啊!
杜子美你怎么可以这么直白!

单论诗词数量而言,李白心中元丹丘第一——写了16首给他,孟浩然5首,杜甫3首。汪伦只一首桃花潭水没能入选。

但是人家杜甫并不在意,微微一笑,自己动手。

数量多怎么了,杜子美小朋友一句“醉卧秋共被,携手日同行。”艳压群芳,惊得李白整个朋友圈一片寂静,再没人敢说“我和太白关系可好了”。

杜子美完胜。


不管怎么说,行程还是很愉快的。
李白看见岳阳楼,心情大好,吟道:“楼观岳阳尽, 川迥洞庭开。”
杜甫微微一笑,也咏岳阳楼道:“昔闻洞庭水,今上岳阳楼。”

夜里下起了小雨,诗仙望着窗外,吟道:“卷帘聊举目,露湿草绵芊。”
杜甫依旧微微一笑:“随风潜入夜,润物细无声。”

行至黄鹤楼,李白忽地笑了起来:“我记得我以前写过诗给孟浩然,只可惜他没回。”
“白兄写了什么?”
“吾爱孟夫子,风流天下闻。”
“……”
杜甫有些不开心了,有一小点不开心,真的只是一小点。
他微微一笑,道了句,甚好。随即开了口:“复忆襄阳孟浩然,清诗句句尽堪传。”
结果李白不开心了。诶,前面我咏岳阳楼你可以跟着咏,我咏夜雨你可以跟着咏,可你不能咏孟浩然啊!
杜甫依旧是微微一笑——怎么,你喜欢人家就不让我喜欢了?
更何况我和你一起睡过,你和他一起睡过吗?

诗仙被他一说,哈哈大笑起来,那好吧,咱们不提他了。

分别那天,李白一句“飞蓬各自远,且尽手中杯。”送别了跟他游玩了大半个江山的小迷弟。
后来偶尔想起来,还是有几分思念,于是又写了“思君若汶水,浩荡寄南征。”
那人仅仅用一杯淡淡的清酒,一段短短的汶水,就把自己从心里送走了。
但是他不知道,杜甫当真了,并用了一生去怀念他。

安史之乱,算是大唐的转折,也算是杜甫李白的转折。
杜甫是一个预见性很强的人,事变不久前,他敏锐地觉察到,大唐要出事。
于是迅速将妻儿送到远离长安的奉先县,顺利避开叛军。结果不幸在投奔新皇的路上被叛军拦截,杜甫被抓回长安。

而李白呢,在讨伐安禄山的队伍中跟错了人,新皇一上任,开始问罪,李白就被扔监狱里去了,缺乏政治远见给他留下了人生最大的污点。
当年背叛朝廷可是顶级罪名。
直接负责李白案件的高适首先翻脸:“诶兄弟你谁啊?什么?你说我们一起玩过?不好意思,我不记得了。”
始乱终弃太明显了好嘛!!!

杜甫比他混的好一点,加检校工部员外郎,官职不高,却是皇帝近臣。
在全大唐都对当年的偶像始乱终弃时,杜甫不能忍了。
写了240字长诗给李白作了神一般的个人宣传。
“请不要冤枉我家李白!他是无辜的!错的不是他,而是全世界!”

他曾连续三晚梦见李白,担心得不得了。
白兄你现在可好?我昨晚梦见你坐船掉水里了,吓死我了!QAQ

杜甫不做预言家真的可惜了,当然,这是后话了。

那天晚上,杜甫又梦见李白了。
他的妻子半夜醒来,只见月色如水,一个男人坐在窗前,想着另一个男人,末了,对着横梁痴痴地笑了起来,随机奋笔疾书,记录下了这个梦境。
杜夫人不明觉厉,只觉得头顶一片呼伦贝尔大草原,上面奔跑过一群羊驼。

后来那二十年,杜甫的生活就像是一部亚洲难民宣传片,而李白总算出狱,访道求仙,从此疏狂一醉,再不入红尘。

再后来,李白乘舟,醉酒捞月,坠湖而亡。
此次,杜甫没有再写诗。
他的一生中两次无诗,都是与李白分开。一次生离,一次死别。

八年后,他也在小船上,抱月长眠。
终究是没有看到大唐江山的结局,也再等不来诗仙的回信。
不过他并不在意,只是微笑着,知道自己喜欢他就好。

或许他们重新相遇时,不是尘满面,鬓如霜,而是昔时少年意气,青衫白袍。
“白兄,”杜甫看着几十年未见的人,眼眶不知怎么就红了,“你给我的诗,我在流亡中给弄丢了。”
“没事。”谪仙摸摸他的头,就像以前那样,“我再给你写。”

“对了,大唐现在……怎么样了?”许久,诗仙还是问了。
杜甫低着头,语气中带了些自责,“大唐……长安还是和以前一样繁华,只是……苦了将士,也苦了百姓。”

如果可以,我希望大唐一直……盛世千秋。
“这样啊……”李白的眼里,失落的神情一闪而过,随即又释然,“罢了,终究会这样的。”

或许他们在公元907年,亲眼看着旧日河山瞬间倾塌。
三十万人同心死义,守大唐一千二百里江山。

改朝换代,沧海桑田,不知又是多少唏嘘感慨。

“没给你回诗,不过你的诗我都留着呢,十五首,一首不差。”李白回头,看向盯着烽火哭得不能自已的杜甫,迟疑地伸出手,替他抚平眉间霜雪。
“如果下一个盛世还能遇到你,就算你一首都不回,我还是会给你写诗。”杜甫也看向了他,前所未有的正经。
李白微微笑了,学着他的样子,道了句,甚好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完

冰糖脆脆鲨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冰糖脆脆鲨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